最新消息

News

因應一例一休 營所稅採擴大書審 純益率打9折

去年實施一例一休,導致企業人事成本費用大增,因此財政部昨(1)日公告,採用擴大書審申報營所稅的營利事業,若去年因勞基法周休二日制度而增加成本費用,其結算申報時,可適用純益率標準再打9折來計算應納稅額。官員表示,此次調整後,預期服務業將會是較大的受惠者。

 

官員表示,一般企業要進行營所稅結算申報時有兩種方法,第一是採用核實申報,即是將營業收入扣除成本費用後的餘額,乘上17%營所稅稅率後,所計算出來的數字即為稅額;第二是擴大書面審核申報,適用於年營業額較低或帳證較不齊全的企業,因每個行業都有行業平均利潤率,先以企業總營收乘以該利潤率後,再乘上17%以計算稅額。

 

官員指出,許多企業因應一例一休的實施,增加人力及加班費等人事成本費用,尤其是偏向全年無休的服務業,但擴大書審是以收入直接乘以利潤率,無法反映出成本費用的增加及損益影響。

 

因此,財政部發布「106年度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案件擴大書面審核實施要點」,只要有依法為勞工投保勞健保,且給付員工的薪資也有依規定辦理扣繳,其適用的純利率,可再乘以90%來計算。

 

官員舉例,假設企業年營業額為2,000萬元,其採用擴大書審純益率為6%,若是舊制,則應納稅額為2,000萬元乘以6%再乘以17%,為20.4萬元;若採用新制,其應納稅額就是2,000萬元先乘以6%後,乘以90%再乘以17%,即是18.36萬元,省下2萬元的稅。

 

據財政部統計,105年度採用擴大書審申報的件數就有54萬件,占全部結算申報案件的6成。

 

官員提醒,企業今年要適用新制,仍應備妥受影響成本費用的帳簿文據等相關資料,供稽徵機關調閱審查。此外,個人為執行業務者、或私人辦理補習班幼兒園與養護療養院所的其他所得者,若有受到一例一休的影響,增加加班費等成本,在申報106年度執行業務或其他所得的費用率時,該費用率可以再加1%來計算,但仍須依法替員工投保與扣繳薪資。

 

財政部提醒,執行業務或其他所得者若要按調整後的費用率計算所得申報,應檢附「106年度執行業務者、其他所得者受勞動基準法周休二日新制影響聲明書」,並備妥包括員工薪資表投保資料、出勤或加班紀錄等受影響的相關資料。

 

(工商時報)

 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80202000332-260205

金懋記帳士事務所,提供最實惠的記帳費用與記帳服務,以及豐富的記帳資訊:
大台北記帳事務所記帳士費用收費

加入 Line@

ID:29852218

加入取得店家的最新消息取得店家的最新消息

ID:29852218